设首页519健康饮食
食客 密码 申请成为食客 收藏家
  食补 | 学生 | 营养菜 | 美容 | 瘦身 | 绿色 | 宜忌 | 怀孕 | 断奶 | 小儿食疗 | 壮阳 | 性功能障碍
  秋季 | 小吃 | 调味料 | 异国 | 另类 | 茶酒 | 咖啡 | 窍门 | 妙用 | 做菜实录| 用药 | 更年期综合症
首页新闻文化男性女性妈妈宝宝职业保健厨房饮品相宜相克疾病菜谱测试健康减肥健康小说
 在线人员
 点我就可以弹出QQ对话啦~.
 记得先登陆QQ,然后点这个QQ交谈的图,再少等片刻就会显示QQ对话框啦~
 点我就可以弹出QQ对话啦~
 点我就可以弹出QQ对话啦~ 咨询
 有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尽管问我啦~ 咨询
 有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尽管问我啦~ 咨询

『进入健康聊天室』
   搜索    留言
孕妇群:10692076
孕妇2群:29671275
孕妇3群:5749249
减肥群:25233935
欢迎精品孕宝商家前来合作!

声明: 因区域、生活习惯的不同,网站内容不能做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仅供参考。
您的位置:519健康饮食首页>>新闻 >>一日多餐找到科学依据 专家称其更利于消化

一日多餐找到科学依据 专家称其更利于消化

http://www.519eat.com 更新时间:2006年4月15日19:52 来源:北京科技报
  

    专家称,这种吃法比起一日三餐更有利消化

    一日三餐是我们多数人早已习惯的就餐方式,但是近年来却不断有些研究称在一日内的就餐次数可以变化,有的主张一日多餐,增加就餐次数(比如很多人习惯于喝下午茶、吃消夜),有的却主张一日两餐,减少就餐次数,理由是胃也需要充分休息。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新的就餐方式呢?

    总食物量不变的前提下可以一日多餐

  英国科学家发现,防止胆固醇水平增高,不但与所吃的食物有关,还与进餐的次数有关。研究者提出,如果你选择的饮食已经有利控制胆固醇,但如能把这些原来一日三餐的食量分成4餐、5餐或6餐来吃,那么对降低胆固醇更有利。

  研究显示,每天进食6次的人与常规进食3次的人相比,进食6次的人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比3次者要低5%。研究还提示,不管体重、是否运动,少食多餐的人胆固醇的水平都比较低。

  相对而言,老年人更需要一日多餐,专家指出,由于老年人活动量较少,胃肠蠕动较慢,消化吸收功能也有所下降,所以一次摄入食物不宜过多,而一日多餐正好可解决这个问题。

  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康指出,我们平时晚餐后至第二天早餐的间隔时间太长,有人常常有夜间饥饿感,这样容易导致低血糖反应;还有一部分人,血糖很脆(波动大),睡前不加餐,夜里血糖很低,第二天餐后血糖反弹很高,这些人都可以适当在睡前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前吃点消夜,以补充能量,但前提条件是一天饮食的总量不变。于康建议,每天在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吃饭可以控制在3~6次为好。

  不过,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内科台卫平博士指出,无论是下午茶还是消夜,都要注意量的控制,吃得过多,不仅影响正餐的进食,还会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而增加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的几率。

  一日两餐对身体负面影响大

  最近,俄罗斯的一家媒体报道称,人体必须等胃把所有食物消化完,再次产生饥饿感的时候才能就餐。食物通常在胃里停留6~8小时,这就意味着,两次就餐之间必须间隔8~10个小时。每天吃两顿饭可以让胃得到充分的休息,并为进行下一次消化做准备。

  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决地表示,一日两餐绝对是不科学的,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一日两餐的科学性,相反倒是有证据可以证明,一日两餐的许多坏处。比如一次吃的食物太多,使胃肠负担加重,影响消化;就餐时间相隔太久,容易引起低血糖,但是在长久不吃东西后,突然又大量摄取食物,血糖升高又会过快,波动幅度很大的血糖浓度对人体危害性是很大的,特别是大脑记忆力方面。而在就餐时如果吃饭太少,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台卫平博士也认为,一日两餐是没有证据的说法。已有临床经验证实,一日吃2餐比吃3餐的人群患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的几率更高,因为胃分泌的胃酸需要有规律地通过食物来中和,否则会导致胃酸分泌的增加和胃溃疡。

  不吃早餐可能会造成胆结石发病率升高

  面对现在很多人不吃早餐,事实上形成的“两餐制”习惯,于康表示,这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最大问题还是血糖会很低,这会使脑细胞缺少能量,记忆力及大脑反应都会下降,工作效率很低。另外,还有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可能会造成胆结石发病率升高。

  另外,还有研究发现,一个人早晨起床后不吃早餐,血液黏度就会增高,且流动缓慢,天长日久,对心脏的健康也会造成影响。

  -文/本报实习记者 张佳 本报记者 罗中云

    儿童睡眠偏少更易发胖

  最近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锻炼减肥虽好,但是睡的太少可能让孩子更容易超重。

  这项研究的主要数据来自422名5~10岁的小学生。在研究中,科学家们不仅测量了各个参加者的体重、身高和腰围,还对每一名儿童的生活方式和家庭社会经济状态进行了调查。他们也获准和孩子们的父母进行了沟通和访问。

  在一系列的数据采集之后,科学家们发现,其中20%的男孩和24%的女孩属于超重状态。和能够保证10小时正常睡眠(正常儿童睡眠时间)相比,每天睡眠时间少于10小时的孩子变得肥胖的比正常睡眠儿童要高上3.5倍。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安吉洛·特布雷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激素建立起了睡眠和肥胖病之间的关联。“负责睡眠和肥胖的两种大脑神经肽能够相互作用。缺乏睡眠会降低体内一种名为leptin的蛋白质荷尔蒙的分泌,这种蛋白质的缺乏能够让另一种促进食欲的荷尔蒙加速分泌。”因此睡眠和肥胖问题就建立起了生物学上的联系。

  特布雷教授还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西方社会伴随经济繁荣产生的“肥胖潮”以来,肥胖已经成为了流行病,而与此同时,这段时期也是人们睡眠减少的周期,40多年来,人们的平均睡眠时间减少了一两个小时,睡眠时间低于正常睡眠的年轻人,从肥胖潮之前的16%提高到了37%。-编译/江鑫

    孤独更易导致高血压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的一项强调“家人和朋友优势”的研究显示,对于50岁以上人,孤独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他们患高血压的危险。研究人员表示,在受试者中,最孤单人的血压指数比不感到孤独的人的血压指数高出30%,研究暗示,孤独可能和肥胖或者不运动对心脏造成的危害相同。

  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路易斯·霍凯雷是这次研究的主要人员,他表示,研究暗示,治疗高血压可以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做更多的义务工作,让自己变得有用起来”。这项对年龄为50到68岁之间的229名芝加哥男人和女人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发表在《心理学与老化》的3月刊上。

  研究参与者通过回答20个问题的问卷来评估他们孤独的程度,超过一半以上的受试者被认为至少是中度孤独,而且,他们比很少感到孤独的人的血压高。更值得关注的是,15%的人感到非常孤独,而且,他们心脏收缩时的血压指数比不感到孤独的人的血压指数高出10%~30%。

  -编译/杨孝文 任秋凌

  专家简介

  于康 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台卫平 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 没完没了)
网友评论】 【】 【关闭

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出处同时加友情连接到贵网站
相关文章
  ·小伙为考公务员减肥竟减出肝炎  ·让美食帮你解决亚健康
  ·健脑一周 聪明多一半  ·老龄化和不良饮食习惯促糖尿病全球爆发
  ·"水果餐"能减肥没道理  ·卫生部公布今年第1季度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公布 五月一日起施行(全文)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解读《血吸虫病防治条例》
  ·每天一个苹果改善记忆力  ·特富龙不粘锅已成过时货
  ·经济半小时:阻击麦当劳  ·反式脂肪酸充斥超市食品 可引发动脉阻塞
  ·节食、运动、药物——减肥方法大PK  ·心理问题也会病从口入
  ·美国发明“舒坦”减肥法  ·春节过后 “节后亚健康综合症”患者增加

焦点关注
健康饮食不要油盐过量
小伙为考公务员减肥竟减出肝炎
让美食帮你解决亚健康
健脑一周 聪明多一半
老龄化和不良饮食习惯促糖尿病全
"水果餐"能减肥没道理
卫生部公布今年第1季度全国法定
[此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查看评论]
    网友昵称:
    发表评论:
* 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519eat站内搜索
热销产品
 ·女人 头发枯黄饮食调理
 ·疾病 防治感冒食疗方
 ·宜忌 小葱拌豆腐
 ·保健 治老年人耳目病食疗方
 ·妈妈 妊娠期的营养
 ·男人 猪肠槐花汤
 ·文化 八宝饭
 ·饮品 白酒忌食凉菜
 ·厨房 久存的蔬菜不宜食用
 ·宝宝 宝宝成长的麻烦时段
 ·新闻 禽流感对高危人群日报
 ·残茶妙用
 ·柠檬的妙用
 ·芦荟的妙用
 ·蜂蜜的妙用
 ·盐的妙用(生活常识)
 ·盐的妙用(厨房)
 ·醋的妙用
 ·做鱼不易早放姜
 ·牛奶的妙用
 ·冷水有何妙用?
 ·开水有何妙用?
 ·小苏打有何妙用?
 ·牙膏有何妙用?
 ·面粉有何妙用?
 ·面汤有何妙用?
链接广告


关于网站 | 519Health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声明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2004 - 2006 519ea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爱康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 041145 京卫审字[2004]第12号 联系我们
本站含有部分转载和引用内容,如有涉及版权冲突的问题,请速与本公司联系,我们及时纠正。